最近幾天某男性立委的出軌新聞成了大家茶餘飯後討論的熱門話題,包括電視上的名嘴,有某單身女性作家斬釘截鐵認為,希望見到這位立委的太太能做為現代女性表率,第一個站出來讓先生出局。如果婚姻真的這麼簡單,只是要與不要的問題,那就未免太簡化人生。不是人人事事樣樣順遂,人生就因為經歷不同的風景而豐富飽滿起來,愛情都要經得起考驗才能走入婚姻。而婚姻怎麼可能不經試煉?


 


朋友問我對這事件的看法?我當然沒有資格評論,只是就我想法實話實說。我覺得第一時間難免忿怒因為遭背叛欺瞞,但是繼而一想如果對方條件看來尚不惡、也沒什麼陰謀只是一時電光石火的男歡女愛,再說又是這麼美麗溫柔氣質佳的優質美女,連我自己對美女都目不轉睛何況男人?假如一切後果又都是在燈光美氣氛佳的piano bar引起,真的,很難抗拒!人非聖賢總有七情六慾,如果你的他有這麼吸引人其實也要高興妳的品味不差。當然先決條件必須是妳仍愛他而他也「深感後悔」。


 


要或不是很私人的決定,任何人都能給意見,卻不一定有誰的意見最合適,最終婚姻也是修行。。


 


沒經過的人說的這麼輕描淡寫雲淡風清,事實上遇到真是痛不欲生,我最要好的同學(幸虧她從不碰電腦)遇到這事最後選擇原諒。但是她告訴我那種傷痕真的再也無法癒合,如果不是為了要給她的獨生女有完整的家庭她真不願受這種委屈。多年後她跟我說最大原因還有一個,當初她完全沒有獨立的經濟能力。如今她已晉身外婆,她說沒後悔當初的決定。


 


婚姻這門學問沒人敢說自己滿分只能說及格與不及格,婚姻讓人無怨無悔的付出。婚姻也讓人多多少少失去自我,它在嚐到白手起家辛苦的同時,也正推動穩定關係打造成就未來的幸福。不管是貧是富終會知道「彼此相愛」,才是克服所有挑戰的法寶。



.
婚姻難免爭吵卻處處妥協,不是先生妥協就是太太妥協。或許是有一方佔盡上風、另一方受盡委屈,特別是當夫妻意見不合,抗議無效、對罵無力,卻明明覺得被對方虧待時,婚姻真是讓人灰心。夫妻間誰對誰錯、誰好誰壞、誰高誰下包括自己與旁人都難下定論。婚姻給人單身沒有的麻煩,也給人單身沒有的喜悅。當然某些單身的自由自在,在婚姻中難能擁有;婚姻中的豐富深刻,單身也難以想像。那麼婚不婚?


蘇格拉底很早以前就回答過相同的問題:「結不結婚,你都會後悔。」


 


── 哪個人婚前沒有憧憬?對未來的另一半懷抱白首偕老的期待,滿心期許自己所愛就是最佳首選。只有走過一趟而且能全身而退的人最識個中滋味,誰能全身而退?當然還在婚姻中的人尚未夠格,不到蓋棺無法論定,這必需要到塵歸塵土歸土,故事結局才能揭曉。婚前有人開出擇偶條件,有人要學識高、有人要家世好、有人要容貌俊俏,我的條件不怎麼樣所以有自知之明,我挑人家人家還挑我哩!然而我還是開出過條件我要的是:「磐石般的堅定、似水般的柔情、成熟穩重而不失赤子之心。」


我找到的人目前為止尚未有二心,有可能是他還沒碰到,也可能他條件沒那麼吸引人,所以尚符合堅定,至於柔情那就須要恆久的等待,最後我堅信--成熟穩重而不失赤子之心這點他完全符合我的期待。超過35年的努力,雖說我們離富貴很遠,我想起姜育恆一首歌:「….. 與你有過的夢,曾經在幽幽暗暗反反覆覆中追問,才知道平平淡淡從從容容才是真。….再回首彷然如夢 再回首 我心依舊。」


 


記得婚後不久,我的他曾告訴我一番話:「婚前說話2人聽,婚後說話鄰居聽,老了說話大家聽。」我牢記在心,果真,如今一件新聞引發我話說從前,而且說給大家聽了!



我也祝福吳育昇夫婦我們台北市政府的前局長早日破除陰霾,互許---再回首 我心依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王子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