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人即將前往德瑞旅行,對我打包行李一向感到興趣,她見我那篇北海道道東之旅前言提到打包行李,覺得不夠詳細,要我有機會再好好說明詳細列舉出國應帶和必備用品。


 


網路其實有過2則影片:一位是女性空服員行李箱的整理、一位是男性背包客的背包整理,都已經相當詳盡。我應友人要求不能食言,只好再度將自己整理行李方式曝光,歡迎與經常旅行的朋友經驗交流。也許大家能夠集思廣益精益求精,讓旅行更為方便有趣!


 


我提供的僅供女性參考,網路上的方式固然整齊,但包來包去在時恐怕又得再度整理一番,我的方式可保證到旅館攤開行李後能依序抽取不會凌亂。


 


通常我都備有一份行李清單,然後照著收拾準備該帶用品。


 



 


行李打包:行李箱是經濟艙標準20公斤容量、衣物約15天份量。


 


一、先從說起,帽子分薄、中、厚度準備三頂以因應天氣變化,顏色以這趟出門攜帶衣服色彩相搭配為宜,摺疊起來放置上夾層。


 



 


二、預計出門要穿的服飾全部放床上、襯衣捲起來,長褲2—3條對摺置左邊最底層,再於長褲上置襯衫,捲起的衣服必須緊緊相鄰沒有空隙才不會移動,右邊空下來放物品。


 


 






 


三、鞋子以量輕好走為主,盡可能帶一雙能撥水的健走鞋以防下雨。


 



 


鞋以塑膠夾鍊袋密封,兩雙上下對疊剛好是正方形。鞋子清潔用具放鞋子裏才不會佔空間。



記得帶雙室內拖鞋,無論長途飛行機艙內或旅館內都用得到。(美國有些旅館未提供拖鞋)


 




四、襪子、手帕、內衣褲分類裝於網袋。這些網袋已經跟了我十幾年,或許已經落伍現在有更好用的也說不定,但是網袋可以清楚看到內容物,一目了然不需翻找,所以我一直沿用至今。


 




五、盥洗用品分裝小瓶以出國天數夠用量為宜,現在航空公司斤斤計較能減輕則盡量。


 



 


如果習慣使用肥皂則需要一個小布袋收納再放進透明夾鍊袋裏,以免黏乎乎的不好拿,也怕不小心破漏時沾濕到箱底其他東西。


 



 


六、旅行用小熨斗非常實用,當然如果你不介意穿著不是那麼畢挺,則可以免。


 



 


日常習慣使用的吹風機必備,經常見許多婦女同胞在桃園機場出境時光鮮亮麗,等出國門兩天後頭髮自己一洗整個走型。


 



 


七、常備藥品更不能忘記。


 




 


八、無論什麼季節盡可能帶件Gore-tex外套,反正捲起來不佔多少空間,地球暖化天氣突變難以預料,備著不穿總比要穿沒有好。何況可拆卸外層尚可當風雨衣用。


 




 


九、靠近行李箱輪子那邊以放鞋和用品為原則、衣物放左邊直立時剛好在上面不會被壓到,外套層層上疊就完成。


 



十、到飯店時取出右邊要用的物品如:鞋、盥洗用品。再從右側底層抽出明天要穿的長褲,和上面一捲襯衫掛起、將換下來的亦捲好包在洗衣袋裏放回原位,日復一日,依此類推最後還是一整箱整齊的行李。


 


 


我覺得旅行是件快樂的事情,旅行不是行軍也不是逃難,千萬別把自己搞得狼狽不堪,寧可事先好好準備,讓自己有個優雅的旅行。


祝大家旅途愉快平安!


 


柴可夫斯基 - 天鵝湖 - 終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王子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