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學會樂器,得先喜歡音樂。要學會游泳,得先喜歡水。要學會寫詩,得先要熱愛生命。那,要學會看懂畫,得要先發生什麼???


 



 


三月的台北,一場美學盛宴~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匯集1200件中外(包括歐、美、亞洲等37國)當代藝術家作品在世貿二館展出,為期5天(3/21—3/25)這是第二年展出。


 



 


3/21 VIP之夜,當晚獲ex-colleague玉治之邀得以參與盛會。


 



 


 


會場規劃十大展區涵蓋「大師經典」、「臺灣當代藝術」


 




 


、「中國當代藝術」、


 



 


「國際當代藝術」


 



 


「紐約當代藝術」、


 



 


「文創藝術」….等等。


 



 


展出的除了畫作、攝影、雕塑外尚有裝置藝術等各式表現各種多元化創作的精湛作品。讓觀賞者在欣賞各界藝術家不同文化內涵之際亦同時感受當代藝術的創新與前衛氣息。


 




 


名為當代自然有別於傳統,流傳千古的傳統收藏在故宮,「清明上河圖」、「富山春居圖」無論懂不懂身為中國人都得至少看上那麼一回。


 


現代作品是藝術也是收藏,如今藝術已不單只是牆上的擺設,是日常,也是生活中雅俗融合共聚一堂的具體展現。


 



 


怎麼說?這角落就是議價簽約成交的區域,金錢交易進行的同時還有悠揚的琴聲伴奏。



 


主辦單位宣稱去年成交率89.66%,許多收藏家買畫已經不單是為欣賞還為增值,這是一種投資,本來在商言商也沒什麼不妥,但是不知怎麼的,把藝術和金錢相提並論總覺得怪。


 


這位藝術家的作品引起我的注意,跟她小聊了一下知道她出生於英國現長期居住於西班牙,是位素人畫家,她的畫著重光影有印象派的畫風,基於對藝術創作者的尊重我邀請她接受我拍照留念,她欣然接受並留下我的e-mail


 



 


想到那些在現場的藝術家本人及作品被如此安排,在一格格窄小的空間,讓我聯想到冰箱冷凍庫裏的製冰盒。


 



 


如果展場是在國際會議中心,不同的場所畫作的質感應該也會不同吧?我想。


 


記得我跟朋友說過:如果女人是水,男人就是容器。容器有多大,水的天空就有多大。如果男人是江海,他的女人就有大江大海的格局;如果男人是杯碗,那他女人的見識自然有限。


 


走過看過法國的楓丹白露宮、羅浮宮、塞尚美術館,法南的達文西故居,義大利佛羅倫斯的學院美術館、烏菲茲美術館;倫敦的大英博物館;西班牙的達利美術館、米羅美術館;俄羅斯的冬宮、夏宮…..等等足跡遍及歐洲各大藝術殿堂,不只是看還仔細聆聽專業導覽的講解,對於畫,依舊一知半解。


 


李安的電影「飲食男女」有這麼一段對白:『最好的音樂不在耳裏,最甜的滋味不在嘴裏。』我也來狗尾續貂:『最美的畫不在眼裏。』……在心裏!相信在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幅最美的藍圖,只屬於自己!


 



 


春天的夜,晚風微寒,101高樓上DIOR廣告的燈光閃爍,既真實又夢幻。看完畫展ㄔ亍於台北東區街頭,覺得自己彷彿多了一種看見,但又彷彿什麼也沒看見。




帕格尼尼-羅西尼主題變奏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王子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