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回到雲南最大收獲是完全顛覆我對普洱茶的印象,其實對茶也沒什麼研究就是各式嚐嚐罷了,


曾經喝過的茶大約有大陸產的:碧螺春、龍井、武夷茶、鐵觀音、普洱茶、沱茶、七子餅等;


臺灣南投鹿谷凍頂烏龍茶、阿里山的高山烏龍茶、新竹的東方美人,


比較常買來喝的是坪林的文山包種茶(又稱清茶),特別是俗稱春仔茶或頭水茶的春茶,及冬茶,因為去坪林交通方便。


至於鹿谷、阿里山茶則可遇不可求,或者是去玩順便帶回來


 




 


     有很長一段期間,在辦公室時我們會利用午休茶敘,我提供茶具大家合資購買茶葉,就在一天中抽1小時喝茶、聊聊時事、談談八卦,達到養身、紓解工作壓力及聯誼的目的。


 


那段時期喝最多的就是普洱、沱茶,優點是耐泡,缺點就是有股霉味,所以一般都稱之為臭噗茶(台語發音即發霉茶),多數認識的朋友也都這麼以為。


 


這回去到昆明行程之一就是參團不可免的採購,其中之一就是買茶葉,旅行社安排一家頗具規模的茶藝館,入口處即有一棵茶樹標本,原來普洱茶樹是喬木而非灌木,經服務員解說及試喝,沒想到澈底顛覆我對普洱茶的印象。


 





 


 


     在引發我的興趣後,自然想對普洱茶有更深入的瞭解,因此回台前在昆明機場買了一本簡體字版的「輕鬆喝普洱」作者是湖北省人筆名葉羽晴川,書中詳述普洱茶的產地、功效辨識方式、沖泡方法使用器具等基本概念,圖文並茂。


 


作者的自序裏讓我對普洱有一番新的體悟---「常說茶能修心,當我們喝茶的時候,請你把身份放一邊;請你把虛榮放一邊;請你把貪欲放一邊;」現在喝起普洱來似乎覺得更有味道,更好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王子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