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立委王雪峰和夫婿王作良的家暴風波還沒收場,今天(1)王雪峰持續住院觀察,…….


這則新聞從上月至今一再出現令人不勝唏噓,王雪峰算是高級知識份子、現代職業婦女、從政新女性,怎麼仍難逃家暴陰影,一再反覆無法自拔?離婚絕不是最佳收場方式卻是最快而有效遠離暴力的解決之道。局外人很難懂,每對情侶夫妻配偶有各自間的愛恨糾葛,旁人實難以置喙。


 


有人說:「戀愛是享受,婚姻是忍受。」我覺得「婚姻是忍受」這樣說法太沉重,毋寧說:「婚姻是妥協」。任何所謂的婚姻,處處可見妥協的痕跡。


 


我朋友的婚姻別人怎麼看應該都是美滿良緣,男人是才氣縱橫,閒暇時不但養蘭還會拉小提琴以怡情養性,家世清白家境也不惡。女子來自教養良好家庭,嫁過來自是勤儉持家、兒子個個頭角崢嶸,親友之間無不稱讚。唯獨這倆個人偏偏見面說不到3句話就不對盤,明明都是好人,婚姻當然存在,只是永遠相互埋怨似乎總是各有遺憾。


 


幾年前有則廣告:一對中老年男女在日月潭為背景的湖畔,女人問男人:「你還愛我嗎?」男人從懷裡揣出一個鑽戒來給女人戴上,那女人呀感動到不行,幸福的表情到現在我記憶猶新。很奇怪,那般年紀一顆小小鑽就代表他還愛妳?頭殼壞去?!這麼說好像不客觀,人家廣告不是常標榜--鑽石恆久遠,一顆永留傳?以鑽之硬度象徵愛情彌堅也沒什麼不對。


 


愛如果僅是用某種名貴物質堆積,那其實是一種廉價的情。愛應是無所不在、無以遁形,一個眼神、一句笑話、一聲關懷、一點默契、一些疼惜


 


我想到另一則廣告,是一對年輕夫妻:


廣告一開始,是一家三口去參加宴會剛結束,男主人喝了一點酒,所以為了行車安全,女主人將鑰匙拿過來,換她開車。在車子行進中,男主人很擔心害怕的一直抓著車上的把手,一面提醒著女主人要小心,雖然他坐在副座,但還一面擔心的做出踩煞車的樣子。這並不是女主人的駕駛技術有問題,而是男主人過度焦慮。為什麼呢?女主人在看到男主人很擔心的樣子,就問他說:「你知道為什麼你開車的時候我都很安心嗎?」,男主人回道:「那是因為我技術好阿!」,「錯!大男人!」,女主人這樣回答著,「那是因為我信任你。」


 


婚姻裏有大老公小老婆、有大老婆小老公,什麼形態都要存在,誰大誰小高興就好,高興才有幸福感,不高興什麼都多餘。


 


經過35年的婚姻,也不特別過結婚紀念日,不像格友AQ2跑到東京倆人甜甜蜜蜜。婚姻就像過日子有晴有雨、有苦有甜,婚姻跟人生都是一樣 ~苦樂參半。去年,在巴塞隆納熙來攘往的街頭,走在前方數步之遙的導遊 徐芬蘭 老師(她是留學西班牙的美術史博士)突然回頭附在我耳邊:「你們一定很恩愛,我很少見到像你們這種年齡的夫婦還手牽手。」我說:「噯呀,貌合神離啦!」


怎麼可能無風無雨?可是對於婚姻我都宣稱:無怨無悔!


如何怨?當初不也是兩相情願?怎麼悔?年過半百悔又如何?彼此既無外遇又不擔心經濟,將就湊合些誰也不要嫌誰。我也還真不能配別人,條件更優的不會娶我,條件更差的我也不要。就如我朋友說的:「你們倆半斤八兩,誰像你們這麼愛乾淨,真累!」


 



美滿婚姻實在很難界定,我倒是認識一對年近七旬經年旅行的夫妻,婚姻能夠像他們這樣真可謂幸福美滿了!


 


這位先生跟他太太說:「妳溫暖我的生命,我豐富妳的人生!」


 


 



width="120" border="0"/>
width="120" height="45" type="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王子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