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您的第一封到第二封信相隔近五十年,隔的不只是時間而是從此幽冥永隔。


 


有人說:女兒是爸爸的前世情人。如果真是這樣,那就不能怪您,因為您的情人太多了以致您照顧不過來。大姊才是您的最愛,您愛妹妹多些是因您濟弱扶傾的個性使然。對於我的主觀、強悍您早瞭然,所以您說過我最像母親無論外型或個性。說我們彼此疏離只是心的距離,除了那消失的三年半您可從未在我生命中任何重要場合缺席。縱使我依戀母親勝過您,在我生命中遇到風暴時我第一時間總還是想到您。


 


結婚的前一天我告訴您:「對不起,我不想嫁給這個人。」在您瞭解我們吵架的原因後立即與母親換上衣服外出,不久,竟將他帶回家裏,誤會冰釋後如期將我交給他。若非當初,如今幸福的青鳥是否仍握在我手裏?


 


從小到大不曾見您疾言厲色,打罵小孩都是母親,扮白臉的永遠是您,慈父嚴母是我們家常態,我最看不慣您老當濫好人。


 


只要說您偏心,每每惹來手足集體抗議,哥、妹都說:「媽最疼妳,妳都不說。」在我們家何止男女平權,媽寵我不打緊,吵起架來伶牙俐齒的我佔盡上鋒,而倒楣的總是二哥。我如此驕縱又任性,若非您總能處理得宜,否則,我,豈不如虎添翼?對於羣起而攻的兄姊弟妹我總抗辯:「什麼媽疼我?是我善體親心!」


 


「親心」?不是應該是雙親嗎?而我往往忽略了您。


 


我的第一份薪水買了一把電鬍刀給您,怎麼就不曾考慮您是「鬍鬚張」?那年代沒有三刀頭的發明,電鬍刀根本刮不乾淨。對母親我是多麼細膩,對您卻如此漫不經心。


 


每次回娘家我跟媽都有說不完的話,卻很少關心您,是冷落還是忽略?我怎麼都不曾在意?


 


生活中難免會有不如意,兒子叛逆時期教我心力交瘁也是求助於您,而您一貫的處理,就只是傾聽。


您不僅習於用耳聽您也用心。家境優渥時竭盡一切給兒女最好的,多年後在台北遇到兒時鄰居談及小時候說她好羨慕我們。您和媽常帶我們去近郊的「海門天險」、「中正公園」、「外木山」野餐,在艱難的日子裏您從未讓我們失去歡樂。一直到我嫁人,我嫁的人說:野餐是什麼?我父母農忙都來不及,哪有空伺候我們?我才明白我擁有許多無法估量的東西,正確的價值觀豈是財富可以比擬?所以一直以來即使求學只是中等成績、及至後來過的只是B級人生,我,始終能那麼自信。


 


相不相信?其實,我真的不怪您。這輩子我沒有機會當父親,可是直到成為資深母親我才知道,有些話不一定要說出來,有一天兒女自會明白。


 


兒子的告別式您沒來,因為您身體的狀況哥已經不讓您出席。妹妹轉告我說您直唸著:我沒去,妳三姐會不會怪我?


 


我怎麼怪您?我甚至懷疑,人心是什麼做的?兒子走,我形銷骨立不成人形;而您走,我依舊正常作息。


如果生在古代我可是罪人啊!孔門弟子子夏因喪子哭至失明曰:「天乎!予之無罪也!」,曾參數其罪之一:「….居親喪,傷痛不若喪子。」(見史記,仲尼弟子列傳)我如子夏,喪父之痛不及喪子。可是,我知道您絕不會怪罪於我,因為只有為人父母後才會明白,父母對兒女的包容心有多浩瀚。


 


說來說去也算不清,是您忽略我還是我忽略您。那,我們扯平!


 



您先走一步,有一天我也會去您那邊,若我們再相見我會先喚您:「豆蔣(註一)!您的慕甦眛(註二)在這裏!」


 



註一:我們都是這樣叫父親。

註二:慕甦眛是日文 女兒之意,我不會日文



 
Yumeakar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王子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