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你真好!」掛上電話, 蔡 老師這句結束語,簡直是說到我心坎裏。


陳桑伉儷原就是我心目中的一百分人生,那天,在三井料理美術館,我更再次親眼見證。


 



 


為慶 祝蔡 老師有驚無險躲過一劫,頸動脈裝支架重生,純與我二人受邀赴宴,她的博士千金亦同席。博士千金頗有乃父之風席間妙語如珠讓我們笑聲不斷,嫁給日 籍 博士夫婿的她目前定居日本,這趟專程回來陪母親就醫,千金為我們說了許多兒時趣事以及中、日民情風俗的差異。


 



 


她說:譬如,我們穿去喪禮的衣服絕對不可能穿去婚禮場合,基本上我們會覺得去觸人家霉頭,不好!他們則不然。


 



 


日本人最正式的顏色是黑色,(咦?這點在張燕淳著的【日本四季】倒沒提)無論婚喪喜慶都穿黑色,同一件也沒關係,不過配件不同。如果喪禮就戴黑珍珠、黑包包,黑絲襪必須不透明看不到皮膚那種。而婚禮就得戴白珍珠項鍊,其他配飾可以花俏點。最經典的是她與夫婿的相遇。


 



 


她說:「我問我老公究竟看上我哪一點?妳們猜,他怎麼說?」


 



 


「他竟說:『very funny』,怎麼會有人是因為好玩而看上一個女生,我就大大抗議。」她繼續說:「他說一輩子時間這麼長,要是跟一個無趣的人在一起太辛苦了。」


 



 


千金老公的理論無獨有偶與美國女星瓊伍華德Joanne Woodward的說法不謀而合,


Joanne說:「性感不久就會變得淡然無味,美貌最後也會消失。但嫁給令妳成天歡笑的人,卻真是一大樂事。(Sexiness wears thin after a while,and beauty fades,but to be married to a man who makes you laugh every day,ah, now that’s a real treat. )」


 



 


真不愧是博士,見解果然精闢,即使是選對象。



 


另外我也讀過這樣的文章:


 


女人的漂亮不是因為她穿的衣服,她保持的體型或者她梳頭的方式。


The beauty of a woman is not in the clothes she wears, the figure that she carries, or the way she combs her hair."


女人的漂亮必須從她的眼睛中去看,因為那是她心靈的窗戶和愛居住的地方。
"The beauty of a woman must be seen in her eyes, because that is the doorway to her heart and the place where love resides."


 



 


美食當前良言美語穿插於杯觥交錯之間,母女輪番上陣, 蔡老師一開口又是字字珠璣、句句錦繡。她分享稍早之前去聽演講的心得,結論是到我們這般年紀要牢記:「健康是義務、快樂是權利。」


 


哇!~我要把這當我此後的座右銘!太經典!


 



 


 蔡 老師復出示陳桑的簡訊,陳桑向來與 蔡 老師同進同出雲遊四海,這阿爾及利亞撒哈拉沙漠行若非 蔡 老師玉體違和這趟也不可能獨行。


 



 


看了簡訊,純與我又是一陣驚呼,最後一句實在令人豔羨不已!


 


這些事、這家人,教我情不自禁,


 


我才要說:「認識你真好!」


 



(照片的效果  是為安全考量)


 


升C小調幻想即興曲(蕭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王子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