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白色山城隆達渡過了豐富視野的白天,欣賞了壯麗的山谷地形及讚嘆橫跨新舊城區懸崖峭壁的鬼斧神工美景,又吃過一星級的米其林餐廳奇特生龍蝦後,夜晚的節目才將展開眼界。今晚入住的飯店嬌艷欲滴鮮明活潑的色彩極富野性更顯熱情,似乎為今晚的佛朗明哥舞表演做了暖身也像是預告。



晚餐就是在這裡用餐,這也是當地極富盛名的佛朗明哥舞表演場地,



上了好幾道菜 餐頗為豐盛,其中有道蕃茄冷湯非常有名,可能我們不習慣,因而也未留意,可惜白白錯失拍攝機會。



不過緊盯舞台的我可未漏失掉每一位舞者的風采,昏暗的光線中,舞台上舞者扭腰擺臀的身驅隨著音樂節奏流動而響板節拍緊扣觀眾心絃,舞者踩踏地板及拍手擊掌聲交互產生的魅惑力更牢牢抓住觀眾的眼光。



佛朗明哥舞的音樂、曲調、舞蹈術、唱詞、舞台意識,是一門綜合多種種族的音樂與舞蹈文化,蘊育而成的藝術,包涵印度、阿拉伯、猶太以及西班牙民族,這種多樣民族文化的複合,無形中給佛朗明哥的音樂、舞蹈世界領域裡,產生一股很強烈,很敏感的情結,此種情結很難以言語表達,正如一首老歌唱道:Quién me va a entender a mí, si yo mismo no me entiendo意思是「連我自己都不能了解自己,誰又能了解我。」



俗語說畫物難畫狗,畫樹難畫柳,畫人難畫手,意味著多變而難以捉摸。正如佛朗明哥舞的手勢變化多端,沒有片刻的靜態,它藉腕部的轉動,使手指一根一根的向外撩轉,和向內撩轉連帶一起運行雙臂,來配合身體的姿態,並輔佐表達內在想流露的情感。



佛朗明哥還有一件非常重要的道具 響板(castañuelas)(palillos),在交響樂裡,它屬於打擊樂器的一種,響板的板面也像鼓面一樣,每一點打出來的音色不一樣,所以要靠手指去尋找它的音色,並且一副新的響板,要常常彈打它,聲音才會開廣。每支佛朗明哥舞,不一定要帶著響板,應視其舞蹈術的編法需要而定。另外據說以前人們窮,沒有錢買吉它,只好用拍掌來打拍子,流傳至今已成為佛朗明哥的特色之一。



Flamenco在國際間受到重視應溯及1889年,該年巴黎萬國博覽會西班牙flamenco表演受到相當大的歡迎。


舞者側著身體卻以正面的臉面對觀眾,下巴輕靠左肩、濃密睫毛下的目光勾魂又哀怨如泣如訴的唱著,左手撩起的裙擺是恰好、也是刻意露出整個完美的女性臀圍曲線,右手高舉過頭打擊響板、兩腳微彎交互鏗鏘有力踩踏出節奏、豐滿的胸脯在身軀的晃動下強烈喘息,在一首又一首的舞曲中,在一位又一位舞者的身影中,我深受魅惑而幾近忘我。….用美不勝收形容顯然俗氣,那麼自然的身體語言,流露出一個民族靈魂深處極度深沉的憂傷,即便不懂舞蹈也能看得血脈賁張。


我覺得佛朗明哥的舞者寧豐腴些不宜太瘦,那種掐得出水甚至於掐得出油也沒關係的多汁的感覺才是佛朗明哥的精髓!哈哈!希望懂得舞蹈的人原諒我這看到入迷的外行人的胡言亂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王子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