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年之後我很少開懷大笑,最近感覺臉頰肌肉不再像以前那麼僵硬,說來小公主功不可沒,她閒來沒事就傳個笑話簡訊讓我笑笑,臨去海螺溝前一天,她又轉述了一個笑話,讓我在電話這頭笑不可抑。


『妳知道嗎?旅行的時候無論跟對的人或跟錯的人都帶 三架(隻)腮。』


『獅???…..』台語東西南北的「西」唸「腮」與「獅」同音。


她繼續:『我先提示,跟錯人出門帶三隻歹獅,帶哪三架呢?就是---


嫌東嫌「西」、怪東怪「西」、罵東罵「西」!那跟對的人呢?你猜得出嗎?』


『哎呀!別考我了,腦筋急轉彎我一向不靈光的。』我急著知道答案可不想猜。


『跟對的人出門也帶 三架腮,三架好獅。就是----


看東看「西」、吃東吃「西」、買東買「西」。』


 


~~..恍然大悟!真是貼切


 


旅行如此,婚姻又何嘗不是?


對稍早我說的單身是打安全牌,愛爾蘭大文豪王爾徳顯然與我有不同的看法,他說:


「相對於獨身,婚姻比較少浪漫,但比較安全;它有較多的事要關懷,卻有較少的危險,較多的歡愉和悲傷。婚姻伴隨著較多重擔,但同時也由愛、寬容等力量所支持,使得這些重擔成為甜蜜的負荷。」---奧斯卡‧王爾徳Oscar Wilder


 


我以為獨身起碼不會遇人不淑,最基本的安全,不是嗎?


然而在現實的婚姻生活中,即便遇到良人,總還是會有些好獅、歹獅輪流出現的狀況。


 


書晴是我去大陸旅行認識的朋友,她白晰清秀、個性溫和。婚後一直在 家 教授鋼琴,因為她不工作時在家、上班也在家,所以也沒有什麼所謂職場上的同事。我常戲稱她是「塔裏的女人」。她說她喜歡去歐美,加拿大、瑞士是首選,但是先生只願意去大陸。唯一去過一次英國是與姪女同行,還是她當律師的姪女強力說服她老公才得以成行。


今年我們想舊地重遊奧地利邀約他們夫婦才知道這個故事,當然囉,結論是她老公說:「明年再考慮。」她只是轉述而非抱怨,她說:「去哪都沒關係,只要出去玩,哪裏都好。」真不容易!


看來,愛也並非沒有風險;我們會不停面臨---迷失在愛之中,也就是說喪失個人立場,自我消散於無形,彷彿真的隱入無垠之中。


 


在婚姻中如何保持個人的平衡?這是婚姻中最大的考驗及矛盾。是什麼力量大到為求一份完整而自我消失?唯有愛吧!愛給我們一種存在感,是什麼樣的愛有這般的力道?


用英國作家艾芙琳‧安德希爾Evelyn Underhill的說法,能否解釋?就是:「偉大得足以成神,親密得安於自己。」


突然,我覺得在婚姻中的許多妥協、退讓,剎那間都幻化成如此的美麗!


我也才想起,該謝謝哈尼,02年去英國的照片裏有你,真好!



劍橋   國王學院↑


大英博物館↓



白金漢宮前等觀賞御林軍換班的人潮,相較今年威廉王子的婚禮簡直是小巫。



巨石陣↓



穿著傳統服飾的蘇格蘭導遊



 


 


理查克萊德門-夢中的婚禮
http://www.youmaker.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王子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