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和中國大陸上的老同學通 信,知道他們早巳退休,有人在退休時安排了第二職業,現在也交了出 去。這給我一個感覺,我們那一代的 確是過去了。   這就是老。人握拳而來,撒手而 去,先是一樣一樣搜集,後是一件一 件疏散,或者如某些人所說,只剩下老妻老狗老酒。


 


我發現大陸上的一些 親友對完全不能適應,以致心 中沮喪空虛,難以聊生。革命哲 學是假設人在三四十歲的時候戰死 了,或是累死了,不料還有一段晚景頗費安排。


 


   我倒是寫了許多信勸他們。我說 老年是我們的黃金時代。人家說黃金 時代是二十歲,你想,二十歲我們懂 什麼?懂得茅臺和汾酒有什麼分別嗎?懂得京胡和二胡有什麼分別嗎? 懂得川菜和湖南菜有什麼分別嗎?


 


我 說到了老年,人 生對我們已沒有秘密,能通人言獸 語。當年女孩子說:我不愛你, 你想了一整年也想不出原因來,現在 她剛要張口你已完全瞭解。


我說上帝 把幼小的我們給了父母,把青壯的我們給了國家社會,到了老年,他才把 我們還給我們自己。


 


   我說年老比年輕好,一如收穫比 墾荒好,或和平比戰爭好。年輕時我 們和命運對抗,到老來和解了。成年 以前的我們是危機四伏,門外一 步都是不可知,正所謂如暗夜行 走。到了壯而行,手裡有地圖,心 中有煎熬,天天冰炭滿懷抱,靈 肉衝突,義利衝突,群己衝突,哪有 安寧。


 


謝天謝地,總算老了,跳出三界,不列五行。還用得著自己拿鞭子 抽自己的背嗎?還用得著自己拿刀割 自己的耳朵嗎,再也用不著一夜急白 了鬍子、三天急瞎了眼睛,再也用不 著為伊消得人憔 悴。不喜不懼,無雨無晴。這段 話,我的同學少年也聽不進,他們說我是酸葡萄。


 


   老年最忌悔恨,悔恨傷身傷神。 我有一篇短文勸人不要悔,流傳 頗廣。悔恨的聲音還是常聽見,有人 說他當年經手公款成億成萬,從未貪 污,以致老來受窮。


有人說當年官場 爭逐,他講義氣讓一步,讓他的好朋友升上去,結果官大一級壓死 人,一生受這朋友欺負,悔不當年把這廝一腳踹下去。有的老人後悔他 以前做過的好事,往往變成很壞的 人。中國民間有個詞兒,謂之老 壞,值得警惕。


 


  美國做學問的人在這方面也有見 解。據他們說,許多美國老人眼見老人的福利日減,年輕人對老人的態度 也越來越差,社會的道德水準在下 降,於是認為社會辜負了他,甚至認 為社會欺騙了他。


這等人覺得他以前 對社會貢獻 太多,太不值得,竟想在有限的餘年做些壞事來平衡一下,以致老人 的犯罪率一再提高。這消息掃盡老人的面子,那天我暗暗立下最後一個 志願,但願能做個不太壞的老 頭兒。


 


   能活到老,真好。想想那些我喜 歡的作家,曹植活了四十歲,李商隱 活了四十五歲,李賀不過二十七歲, 徐志摩三十五歲,曹雪芹據說四十八歲。倘若舉行民意測驗,可以發覺人 人嫌他們死得早,連曾國藩這樣的人 也不過只活六十歲。


我們的文章比曹 雪芹壞,壽命比他長,有時間多看幾 遍《紅樓夢》,多些體會,有機會多看到有關的考證和發現,長些見識, 這就是人生的福分。   值得看的景象越來越多,人所共 喻。


 


今天的電影拍得比當年精彩,今 天的花也開得比當年燦爛,今天的年輕人比我們那一代青年漂亮,有照片 為 證。大概和營養、教育、風尚都有關 係,說不定還加上遺傳,這是寫研究 論文的題目。諸如此類,觀之下足。


 


   六十曰老。七十曰耆。八十曰 耋。九十曰耄。活到耄耋之年,最怕 有長年臥床的疾病,自己苦,家人也 苦,連醫生護士也跟著受罪。這是老年的大問題。有幾個中年人談論你 願意怎麼個死法,一位女士說,她希望在七十歲那年被爭風吃醋的男人 從背後開槍打死。


女人到了七十歲還 能使男人嫉妒得要死,這是何等抱 負!被人從背後開槍打死,死前無恐懼,死時無痛苦(痛苦十分短暫), 又是何等設計!所以這個答案得了第一——可望不可即。


 


   活到老,真好,可是也別太老, 別真的成了滿臉皺紋、一把鬍子的初 生嬰兒。老了要能,能像佛家 那樣,歡歡喜喜地舍,該舍就舍,包 括生命。在以後的 老年福利法裡,應該有一條安樂 死  想開了,更好!


 


  作者介紹:    王鼎鈞(1925一 ),山東臨沂人。曾長期在臺灣從事新聞工 作。1975午後在美國編寫美國兒 童閱讀的中文教材。著有散文集《開 放的人生》、《我們現代人》等。



 


Beethoven - Moonlight Sonata (FULL) - Piano Sonata No. 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王子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