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5第一場音樂饗宴就是與哈尼及好友Linda&Su一行四人,到國家音樂廳聆賞由長榮交響樂團與費城管弦樂團小提琴首席合作的演出, 適逢Linda這次回台停留時間算比較長,以往幾年她總是來去匆匆,在她移民洛杉磯前,我們也常結伴去聽音樂會或觀賞歌劇、芭蕾舞劇,她移民國外後我們就少有機會同行,她說在美西要聽一場相當我們當天座位席次的音樂會,票價要比台北高出許多,朋友中能有共同興趣的人實在寥寥無幾,這次也算重溫舊夢吧。



 


此外,吸引我去的原因還有一項,就是當晚演出曲目之一--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是我蠻喜歡的、也算是比較熟悉的曲目之一,對於音樂一向屬於白痴級的我,中學時期還得過六十幾分,大概是全班最低吧?後來之所以會逐漸接觸古典樂,應該算是嫁雞隨雞哈尼功不可沒,沒想到柔道、射擊俱佳的他竟然會好幾種樂器,擅長蕭及笛能play吉他這些都是婚後才知道,直到海王子繼哥哥之後開始學鋼琴,拜爾上冊是由爸爸教完才讓老師接手下冊,才知honey原來鋼琴也小會一點,古典樂也是跟著他聽,漸漸聽出心得,其實以我的功力實在不能作樂評只是發表一些自己的看法而已。



 


當天音樂會結束感覺與期待有些落差,但又說不上來,honey說:是氣勢不夠。經他這一點,倒是!想起相同曲目,無論是聽CD或觀賞現場演奏那麼多回,以2005926由日本籍國際知名小提琴家諏訪內晶子來台演出那場最是令人難忘,出生於東京的內晶子在1990年奪得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大賽首獎時年僅16歲,而在得這獎項之前她也已經是帕格尼尼國際大賽伊莉莎白國際大賽東京全國大賽中名列前矛,詳細資料請參閱如下網址:


※有關諏訪內晶子簡介及訪問:


http://mail.im.tku.edu.tw/~mahler/_old/akiko_intro.htm


http://home.kimo.com.tw/orpheustw/chamber/music/suw_interv.htm                       


 


喜歡,絕不是因她懾人的顯赫得獎紀錄,我也不是學音樂的沒那麼內行,不懂演奏技巧是否臻於完美或其受國際間肯定矚目的程度,只不過是以一個完全為聽音樂而聽的樂迷憑直覺的讚賞,諏訪的演奏足以令人進入渾然忘我的境界,自樂曲一開始的強烈間奏曲主題,小提琴便以強而有力的姿態切入,悠揚的琴聲中,心緒隨之受到牽引,時而昂揚、時而低迴、時而澎湃華麗、時而低迴感傷,直至全曲嘎然而止時整個人於幾乎進入忘我然後猛然驚醒,直覺的反射動作是想起立鼓掌,我想這應該就是所謂的引起共鳴吧!能讓一個不懂音樂的人如此忘我、如此投入,真的已經到出神入化的階段,並且值得一提的是她的姿態優美到極點,記得觀賞過一場國內知名小提琴教授(也曾主持電台古典樂節目)同樣曲目相同場地、同是市立交響樂團伴奏,身體僵硬、滿頭大汗不說,整個旋律甚至於不甚流暢,當然費城小提琴首席較之更勝一籌,同首曲目我有一張高價位的CD,是由卡拉揚指揮維也納愛樂伴奏,安蘇菲.穆特的版本,這位小提琴演奏家也曾來台演出,不過我沒去,因此對於那種臨場感可能較不是那般強烈.在我心目中認定最好的除諏訪無他,原諒我用比較法因為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那麼美好的感覺,事後上網才知道她用的是海飛滋用過的那把史特拉底瓦里名琴,果然不同凡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王子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