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語班下課,平日來去匆匆的同學Lily一反往常的的駐足片刻,Lily比我稍微年長,衣著較一般人更為樸實,可能是已有點年紀又留著江青頭,她曾自我解嘲:「我帶孫子去公園玩,人家都問我是不是大陸妹。」


 


這天,她不急著去幼稚園接幼孫,趨近加入我們例行的課後十分鐘談話,欲言又止後幽幽的說:「兒子是生人、媳婦是仇人、孫子是騙人。」


 


原來Lily老公已過世多年,與兒子女兒同住,不迷信的她在媳婦懷第二胎時,毫無禁忌的在家釘釘子,不幸,媳婦生產竟發現幼孫弱視,從此媳婦與她形同陌路。而她為彌補自己的過失,就幫忙帶這個幼孫,下課後她總急著去接幼稚園的孫兒。兒子則工作忙碌,早出晚歸,有時候一個月也說不上一句話。一旁的我們只是一陣沉默,真的無言……..


 



※※※※※※※※※※※※※※※※※※※※※※※※※※※※※※※※※※


 


我曾看過一篇施以諾的網路文章,也提過三種人,部份內容如下


 


曾經有一位愛情文藝作家在演講時,表示世界上有三種人:


第一種人:看起來不美,相處久了就覺得她()越來越美。


第二種人:看起來很美,但處久就不美了。


第三種人:看起來很美,相處久了之後,覺得更美。


我喜歡這個觀點,覺得跟【氣質,是最好的名牌】一書所欲闡述的論調有異曲同工之妙。


 



※※※※※※※※※※※※※※※※※※※※※※※※※※※※※※※※※※


這天午後,在亞都麗緻巴賽麗廳也有三個女人,一起喝下午茶,不為食物或服務,只為紓發感懷。






Su語帶哽咽,喟歎:「每到過年特別傷感,尤其親朋好友善意的爭相要我去他們家過年,我就很感慨.......。」Su迄今依舊單身,伯母走後成了真正孤家寡人。Linda和我自然扮演開導的角色,安慰她,其實又何嘗不是安慰自己?我們三人各佔三分之一的圓,Su享有未婚的自由自在、Linda教育子女有成,她倆則羨慕我與哈尼夫唱婦隨。



民國七十六年我從基隆請調台北,在機關140多人中與她倆結下不解之緣,


 



 


我們常一起去欣賞音樂會、芭蕾舞劇,偶爾巧立名目到各大飯店打牙祭,更在生活中彼此相互加油打氣。



這些年來我們都經歷了失去,失去親人、失去歲月、失去一些不可挽回的難以估計。可是我們的友誼長在。


一位天使這樣寫著:許多朋友進出你的生命,但是只有真正的朋友會在你的心中留下腳印。(An angel wrote: Many people will walk in and out of your life, but only true friends will leave footprints in your heart.


這樣的下午,我們相互取暖,直到互道再見,走在寒冬裏的台北街頭心頭依舊溫暖。


我想我們都懂得放過自己,格友sylvie的詩這些片段,更能引起我共鳴~~


………….



總是想起從前的往事


永遠走不出悲情


 


總是轉不出心湖的迷宮


心靈一次又一次受傷


 


人的一生彷彿是身陷江湖


生命之弦扣得如此緊


錯過了沿途的美麗風景


何時才能放過自己?


 



Maplestory-Maplestory-艾納斯大陸-時間神殿-凍結的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王子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