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婆婆給我一包帶殼花生名稱「黑金剛」,年前菜市場買的台灣蝦也叫「黑金剛」,回南部必買給婆吃的蓮霧也是「黑金剛」!元宵節台北燈會也有個「無敵鐵金剛」,台灣人好愛金剛?我們這一代尤其是!真的,這些日子以來,看到同儕爲兒爲女前仆後繼樂此不疲,我覺得我們這一代真的有病,以為自己是「無敵鐵金剛」。

或許,從小看到父母操勞養育眾多子女,造成我們善體親心,總是習慣揣摩上意,凡事能夠自己盡力絕不假手他人。
我們求學從惡補升學風氣時代開啟,有補習的繼續升學奮戰到底,能出國留學的非但靠自己還能求學之餘在異域打工加減寄錢給家裏。
沒補習的習得一技之長也能夠好好打拼,爭得一片天地,今日瓦斯行老闆也就是當年送瓦斯的小伙計。士農工商各自努力,這是我們的成長背景!3至4年級生共有過的成長印記。

可能就是環境背景養成我們太自律,過於約束自己,凡事循規蹈矩,造成我們墨守成規,顯得無趣。總以為該做該想的都會儘量做到位,該說的儘可能應對得宜,最好大家都滿意!然後久而久之,以為自己是「無敵鐵金剛」凡事無所不能、非我不行。大至兒女出國求學全額負擔,該買單的都買單;小到成年已婚子女要回家裏,趕緊鋪床曬被換床單,還不忘記擦地板,這還是基本迎賓禮;家庭添丁帶孫更爲天經地義。

我們這一代真的有病!有僑居海外朋友幫忙醫師女兒看顧外孫子女,女兒邀老媽陪伴去買Tiffiny,老媽媽還暗自高興,直到女兒問:「媽!妳看我婆婆戴可合適?」當下恍然大悟仍不免感傷。老媽幫妳婆婆又沒幫?還自我安慰換個角度想:也好,只要女兒嫁人得人疼,老媽委屈也就算。
故事還沒完,再換個場景:耶誕節前夕,女兒全家4口人,掛起襪子準備耶誕老人來送禮(美國的習俗),眼見懸掛5隻襪,老媽很開心!靠近一個個讀名,女兒女婿和外孫,最後一隻肯定我,翻面一看是「Jake」!
心一驚「Jake也有啊?」還是沈住氣。
「對啊!給牠一根新骨頭。」
連狗都有?!聽得我心一陣酸。
子女都已成年,怎麼教訓?我們一向對長輩尊敬,如今對待子女一樣恭敬。
你以為隱忍不說是自己的問題?
說了也好不到那裡去!

另ㄧ老友年前去大陸旅遊,不小心跌倒,滯留當地近月餘,回台之前交代留美碩士電子工程師兒:「我回家前幫忙換床單,記得家裏也要clean。」回到家來差點沒昏倒,一切混亂如昔。教訓兒子:「想你當初新婚與我同住,家務都是老娘做,如今娘有恙,如此對我實在不應該。」
沒想到兒子翻臉若翻書:「你又不僅只有我一個兒!」

老友咸感慨養兒育女有何意義?

這些讀書的都這樣不明事理,遑論不讀書的會對我們有什麼好顏色?

 

我們這一代多爲職業婦女,兒女看不到我們勞心勞力蠟燭兩頭燒的處境,只見我們出門在外光鮮亮麗。雙薪家庭給兒女提供的是較為優渥的環境,但是造就下一代,受惠理所當然,從沒想過付出是什麼玩意?

我們這一代真的有病!我們錯的太離奇,以為兒女都沒我們行,爲兒爲女拼老命,張羅東張羅西,過度關心、強烈掌控慾。兒女都是獨立的個體,我們憑什麼干預?

下一代動不動就要做自己。要做自己還不容易?經濟各自獨立、生活形態各異,管理好自己的情緒,不多言語,我們也來安穩做自己!

誰讓我們成為無敵鐵金剛?!誰教我們「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我們做的還不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王子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