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年近八旬依舊耳聰目明,她是傳統農村婦女未曾受過教育,完全不識字,平日言語不多,但她對人情的練達及事物的看法,總有獨到的見解,令我佩服不已.


   婚後我倆一直在北部工作,遠在南部的婆婆偶而來探望兒孫,總會帶來自家種植的疏菜’飼養的家禽,每次勸她別帶那麼重,台北都有得買,她堅持人到東西就到,我們也就樂得一直享受婆婆的關愛.生性節儉的她,對公公可是毫不馬虎,錢算得很清楚,可是對兒孫卻非常捨得,有時來小住幾天就幫我們冰箱添購補充許多食物、水果;我們幾次易屋就加減挹注,往往因為額外資源,我們也無需貸款甚至就用來買車位,我2次生產,她每次都與公公分居,北上來幫我作月子,從知道我懷孕起便飼養的雞隻也隨著她一起來到.準備的買菜錢,在滿月她離去後,發現完封不動躺在抽屜裏。最令我感動的是30幾年前,剖腹產醫療技術還不是那麼發達,讓我吃足苦頭,產後行動不便,她老人家居然幫我處理便盆,是什麼樣的福份,讓我擁有世界上除了自己的媽媽以外,還有一個母親如此對待?


   年輕時對自己擁有的幸福不以為意,可能覺得大家都一樣吧?一切顯得那麼理所當然;隨著年歲漸長,陸陸續續在職場聽到有些女同事閒聊提及關於婆婆的故事,才驚覺婆婆原有那麼多種面貌:有需索無度的;有無理要求的;有斤斤計較的,有各式各樣的.....;才知曉原來我是個人間寵兒!


  婆婆觀念相當傳統,根深柢固的重男輕女,認定媳婦是自己的,女兒是別人的,小姑對於婆婆連自己女兒作月子都鮮少去探望,也曾頗有微詞,關於這事她自有一套邏輯,她認為小姑理應由她婆婆照顧,她不應干預.因此小姑就此曾開玩笑吃味的説.婆婆對媳婦比對女兒好.小姑住泰山,婆婆每次北上總是先到我們家停留幾天再去探望女兒,來我這裡身上穿的一定是我買的衣衫,而要去泰山必定換上小姑買的衣服,她的細膩與貼心實在令我望塵莫及。


   小兒子喜歡釣魚,她屢次要我勸阻,不幸發生意外往生,事發後我要求她原諒,她說:怎麼能怪妳?孩子大了,也由不得我們。並強忍哀傷,極力安慰我,那是命要我想開一點,看我形容枯槁頻頻交待一定要我吃點東西,擔心我不吃不煮,並托甥女帶來她製作好的熟食.事隔多月甚至告訴我,她夢見她的母親隨佛祖來帶走兒子,真的是夢也好,撫慰人心也好,這就是我的婆婆.退休後我們較常回南部,看得出她很開心,總是和我聊得很晚,望著她日漸老邁佝僂的身影,每當和她說話,我總能由衷的先喊她一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王子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