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姨,我要結婚了!」電話那頭傳來女孩熱切又難掩雀躍的聲音,「我想去看妳和妳約個時間聚聚、聊聊,也順便帶喜餅過去,#%&#%※◎。……


「我……」電話這頭的我,


女孩繼續著:「...我只是想分享我的喜悅,想說讓妳先知道,不要等過23後,妳才曉得我已經結婚了。….


「我….恭喜妳,也祝福妳!但是,我-想──我可能──嗯,我應該不會去。」淚水不知何時已經爬滿臉頰,淚就這麼無聲無息的滴落,分不清是自己的淚還是為男孩流的淚。


女孩是機伶的,她,已察覺出我聲音有些哽咽


「其實我看到妳部落格,也想過要留言或回應,也想打電話給妳,跟妳聊聊但是…….」我沒聽見,應該是沒專心聽她說什麼。


 


男孩告別式那天女孩和一大堆同學都來送他,男孩走後隔年,女孩約了同學和我們一起去山上給男孩上了香,這是男孩周年忌日「阿姨,要帶什麼去嗎?」


「不用麻煩,我會準備,如果往常你們相處時知道他愛吃什麼零食,妳要帶也無妨。」


約好見面地點,我們開車去載她們上山,她們果真什麼都沒帶。


女孩是男孩暗戀的對象,他們是高中同學,男孩一直很喜歡她,但她的身邊一直有另一個他。


畢業後他們一直保持連絡,男孩愛苗隨著時間增長,越來越確定就是她,心儀已久又加上女孩與男友分手,我說既然這樣為什麼不直接告訴她?男孩說說出來怕連普通朋友都作不成了。


我看得明白,女孩只是把他當哥哥,同學會才見見面,否則至少也要三人行才肯一起出遊。


 


有好長一段日子她情傷的時候,他是她宣洩低潮的出口。其實女孩去唸研究所時我就心裡有數,知道希望越來越渺茫,也驚訝於男孩的癡妄及執迷。


在男孩懷抱憧憬的日子裏,他快樂的跟我訴說種種自認為用心就能打動芳心的招術。


以前每次釣魚回家,再累也得先整理好魚獲、魚竿,才輪到自己洗澡,然後倒頭大睡。


這時期的他,會以女孩優先,將釣得的魚先繞道送去她家,而那時女孩人根本不在台北,他說這樣一來,她父母親會對他有印象。


男孩根本不交其他女友,經常催他,他總是說,他會找一個阿嬤喜歡、媽媽喜歡、外婆也喜歡的女孩。


我說:「重點是你自己喜歡比較重要吧!」


其實,我怎會不知道他早就心有所屬,這也是我最擔心的,男孩的傻氣怎會是女孩想要的那型?女孩太聰明了!


有一天男孩跟我說,女孩家裏以為他和父母不和,否則怎會獨自租屋住外面?男孩住景美,始終不提他住的房子是自己家的,他說,不然他將無從分辨,人家究竟看上他或是他的家境?


「真是想太多,充其量咱只算小康之家吧?」也許現代女孩,家境也是擇友條件之一呢?


當然,我知道,這是女孩想一探究竟。


我告訴他:請女孩來家裏吃飯吧?


有不善酬酢的父親,男孩家裏極少有賓客往來,為了討好女孩,我做了豐盛的菜餚,將之奉為上賓。當天來了,依然是又找了另一位女同學。


 


又過了一段時間,我問:「你都不表白,她怎麼會知道?」


「有一天她年齡大到沒人要了,我就娶她!」他說。


我實在不忍他如此虛耗,為他獻策,告訴他,要她確定,有一個方式可以試探。約她單獨出來,如果肯,你就還有希望;否則,答案就揭曉,不必再捉迷藏了。


 


終於,答案揭曉!他走了2年後的今天,一通電話,女孩告訴我她要結婚了!如果男孩還在,是不是強顏歡笑的送個大紅包?也高高興興的去參加婚禮?然後,回他住的24層陽台上,當夜涼如水,他,俯視著台北盆地的夜色兀自神傷?她怎麼會懂?--他,為誰風露立中宵?


 


身為男孩的媽,我想問:妳為什麼告訴我妳要結婚了?妳無需列出十個理由,妳只要列出一個理由,在妳列出理由前,先問自己:這些年,妳跟我寒喧過嗎?妳曾跟我聊過一句男孩過去陪妳哭陪妳笑的往事嗎?妳發過簡訊嗎?妳寄過e-mail或賀卡嗎?妳知道,當我告訴妳男孩暗戀妳時,我有多心疼嗎?


 


上天對我已經不夠溫柔了,妳,何不待我慈悲些?


這是我最卑微的請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海王子媽媽 的頭像
    海王子媽媽

    海王子媽媽的部落格

    海王子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