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該如何定義?是時間的推移?是空間的轉換?是吃喝玩樂的代名詞?還是一種藉出走為名的逃避?我只知道米蘭昆德拉如是說旅行:「想要憶起往事的人不該在原地不動,等著往事自動回到身邊!往事散落在遼闊的世界裏,必須到各地去旅行,將往事從隱蔽之處挖出來。」


     我不想挖掘往事,我只想一直維持著旅行,認真追究起來,那或許是長久以來旅行總會帶來一種屬於拾獲的驚喜。旅行有時會因人、有時會因事,不經意撿到一份友誼或是一份好心情。



 


         南下的高鐵商務車廂以時速超過200公里往前進,開啟了我這趟24小時的旅行,在紫灰相間沉穩的色調裏,柔和不失明亮光線中恍惚置身飛機座艙的錯覺,讓我忽略了火車高速行進時產生無可避免的些微噪音,翻開原本預計打發車上無聊時看的「風之影」,眼角餘光掃到窗外連續出現的綠意,一整片綿延數百公頃綠野平疇、阡陌橫陳的稻田風光,立即為之深深吸引。


 


        多久不曾有過這樣的感動?自從27年前家裏添購小自客起,除了歐洲旅行必要的交通工具,火車早已成了生活的絕緣體。什麼普羅旺斯?!什麼托斯卡尼?!我看過後都沒有寶島這片故鄉的稻田美麗,這塊大地孕育著我同胞的生命。飽滿金黃的稻穗尚未成熟青中帶綠,晚插的稻作在藍天下更映的豔綠,一畝畝秧苗因成熟的程度不一而層次分明,那種漸層的綠、綠油油的直達你心崁裏!


 



 


      科技帶來文明,沒想到速度竟也會讓人隱然產生高度,走遍世界各地搭乘過無數先進國家的高鐵後,想到自己國家也能擁有這樣進步的交通工具,當下的感動實在不是言語足以形容,我們終於也能算是先進行列之一。


 


     車行經台中天空即轉暗先是起霧接著下起雨來,由北到南短短300公里不到天氣變化卻這麼快,"天有不測風雲"不也印證在人生裏?列車準時抵達台南站,我熟悉的台北被遠遠拋在1小時又40分鐘以前。


 







 


      和老伴轉搭接駁車直奔這趟旅行的目的地--大億麗緻酒店,在櫃台辦完check in,搭室內透明電梯直上17樓的房間,途經7樓中庭健身房,見到使用運動器材的東方面孔多過西方人,這幾年來國人對運動健身觀念似乎大幅成長。


 


      進入房內哈尼稍事盥洗後便躺下休息,因為我們一直有午睡習慣。不過我反倒精神奕奕,這樣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午后,窗外下著細雨,除了空調運轉出風口徐徐傳出風的聲音、伴著哈尼輕微而均勻的呼吸,房裏因良好的隔音顯得十分寧靜,這時候心裡自然而然響起蕭邦降D大調前奏曲雨滴的旋律。


 


      隨後輪到我進入浴室梳洗,乾溼分離寬敞的空間乾淨而令人安心,望著鏡中潄口杯映成4個的影像失神,恍惚中回想起孩子小時候帶著他們到處旅行的情景,兄弟倆是否也曾憶起兒時和父母親同遊的時光?


 



 


梳洗完畢頓顯神清氣爽,我將整個人攤在躺椅內,繼續未完的風之影 獨自享受這片純靜的純境。這陣子哈尼連續吃了幾次榴槤,神經質得總覺得家裏空氣中無時不刻充斥著那揮之不去的強烈氣味。而適逢樓上鄰居又在整修房屋,鎮日的噪音連續的疲勞轟炸,這短暫的離家讓我整個人感到無比的舒暢。


 








 


 



我們選的優惠行程專案是一泊二餐,晚餐在名為歐洲共同市場 的餐廳享用豐盛的自助餐,餐廳入口兩側牆面以各式蔬果造型紙黏土雕塑裝飾,有個小朋友沿途兩邊跑來跑去看圖說話饒富童趣。


 



 



 


自助餐菜色冷熱食俱備極為豐富,西點區檯面設有一座巧克力噴泉可以DIY,大人小孩都勇於嚐試;由於靠近南科有許多印度籍工程師,所以有一個印度菜色專區,這些該都是飯店貼心的設計吧?


 



 


餐食吧台有個特別道具頗值一提,是個蜂蜜收集箱,整片蜂巢的蜜汁汩汩的沿管道滴落木箱外的容器裏,那蜂蜜怎麼能懷疑?入口香甜保證「係金ㄟ!」


 




 



飯後雨也停歇攜手漫步至隔壁新光三越百貨公司逛街散步運動去,牽著老伴的手連南台灣的夜色中都瀰漫著浪漫的空氣。幾次台南來去都是去參觀赤崁樓、安平古堡等古蹟之類的文化之旅,這回就是哪兒都不去,只圖個純粹的靜謐!


 


次日一早,偌大的泳池只有我們二人,不經意雙眸交會彼此眼神中充滿戀愛的感覺,多麼美好的倆人世界?或許非假日商務往來住宿的房客也無暇多作停留享用飯店設施。游泳完也使用了水療池、三溫暖整個身體頓時暖和了起來,這時已經饑腸膔膔,走吧!去盡情享用自助早餐。


 


回房看看報不覺已到正午時分,旋即整理行李準備離開,結束這趟24小時的旅行。





 


      這是趟奇妙的旅行,從希望離開台北越快越好,高鐵以迅速的節奏達成我的想望。而到達目的地我又希望時間緩慢的停留,最好慢到呈靜止或歸零,以便記憶的刻痕能因此更深。這旅程在快與慢的交錯中竟也能如此完美的融合。


 


    或許有人無法理解,這,也能算是旅行?沒有景點、不趕行程的純住宿,就倆個人各帶一本書?其實有點類似Club Med的行程,這是一種Taste of live也是一種Timeless的體會。


    誠如多數人所知麗緻飯店系列是「台灣觀光旅遊領航人」又稱「飯店教父」的 嚴長壽 先生所領軍,以細膩貼心服務聞名於業界。從一些小地方表現處處可見,除了前述優點,其他諸如:僅只二位泳客的池畔依然配置救生員stand by,而餐廳服務員各個笑容可掬始終如一,所謂見微知著果真名不虛傳。


我可能是,因 嚴 先生的新書『我所看見的未來』提倡的--為生命的感動而消費!


也可能是,如果過去我曾無數次的在世界各地移動,當然我也可以今天、現在,於我熟悉的土地駐足,只是因為感動而旅行,又因旅行而感動!







蕭邦降D大調前奏曲"雨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王子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