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石與蝦相遇於途,蝦邀石賽跑。


 


蝦曰:「俗云:滾石不生苔。既然如此,何不來賽跑?」


 


石曰:「Why not!誰怕誰?別以為你腳多跑得快,誰不知道你只能游和跳又不能跑,當然我先到。」


 


蝦曰:「啊呀!那可不一定,你沒聽說過嗎?有人可是沒死(石)先瞎(蝦)!」


 


**************


 


瞎說一通?不!是真的!


 


日前赴醫院眼科門診,醫師宣佈我得了一種罕見疾病-----色素性視網膜退化症。


 


色素性視網膜退化症是一種常見的遺傳性疾病,有顯性遺傳、隱性遺傳與性聯遺傳,也有偶發性的突變。患者在1020歲時就會出現夜盲症,到晚上就無法出門,通常到了4050歲就會喪失視力,失去工作能力。





4千人當中就有1人有色素性視網膜退化症,約為1/2,000~1/7,000,許多患者僅只有輕度的視覺問題,一些患者甚至只有夜間視力稍差的輕微症狀而已。色素性視網膜退化症會導致夜盲、視網膜骨針性色素沉著、與視網膜電圖異常,最終喪失視力。


 
視網膜位於眼睛背後位置,其功能如同電影中的攝影機一樣,可取得影像,並傳送影像至腦部內脆弱的薄層細胞。視網膜一旦產生病變將使視力退化,原因是視網膜內的視網膜桿(rods)(適用暗視覺的視覺細胞)與視網膜錐(cones)(特化的視網膜感受器之一)的數目銳減而導致。


 

此症最早的症狀就是視力困難,尤其是夜裡或者在昏暗不明的地方。於疾病進展至晚期時,其周圍視力將會呈漸進性的衰退。


 


由於色素性視網膜退化症,開始的時候是造成周邊視網膜退化,也就是對暗刺激敏感細胞的退化,使患者會有夜晚看不見的苦惱,而此時視網膜中央部分還很正常,所以白天視力不受影響。


 


目前醫界尚未研究出有效治療處方,換句話說只有任憑視力逐漸減退。


 


我告訴好友純她說:「妳怎麼這麼平靜?看來妳似乎很豁達。」


 


我的眼睛與我一齊看過許多國家、經歷許多風景,和我一起笑過、哭過。對於我的眼來說或許也算不虛此生,我不曾虧待她,如果有,也只是2006那年讓她太辛苦的一直流淚。


 


我想對死亡我一向豁達,然而---瞎?其實我還沒準備好!


 


因此,我祈求萬能的主憐憫成全~我願


 


 


死比瞎先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王子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