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紅旭  2007-05-20 中時 )


 


很少見到像中地女士般頭腦清晰的女士,一直到 85 歲時,都還常常自己一個人坐飛機,應邀到莫斯科參加各項觀摩活動。在日本與俄羅斯相關文化交流的活動中,她非常活躍。


 


「常懷感動,所以不老」,這是中地老太太讓我印象深刻的話。她說:「感動就是年輕的證據」,一般上了年紀的人比較不敏感,感覺及反應都比較遲鈍,對外界的好奇心也在降低中,她則盡量保持凡事熱中,不讓自己有無聊的時候。


 


先生過世後,她從 50 幾歲獨居至今,生活一切自理。但因子女們不放心,希望她偶爾到暫住中心度假,三餐可有人料理,有固定而不硬性規定參加的活動,可以變化日常生活的內容,也有認識新朋友的機會等。所以她一個月總會到暫住中心住個三五天,像度假般的心情。她也是唯一願意邀請我到她家做客的忘年交。


 


強調自己一直到 90 歲都沒有生過病的中地老太太說:「我連感冒的機會都很少」,她感謝父母給了她很好的體質。


 


她生了 7 個小孩,壓軸的還是一對雙胞胎,一切育兒工作都是自己來,過去還偶爾要陪先生出席重要場合,應酬不能少。中地老太太的先生是政府官員,工作很特別,負責日本與蘇聯之(未解體前)間的漁業談判,透過每年開會,雙方決定彼此可以在重疊的海域,捕多少的漁穫量。


 


雖是透由先生而有與蘇聯接觸的機會,開朗的她,則獨立而積極的參與與蘇聯婦女間的文化交流活動。在先生過世後,她同樣熱心於將俄羅斯的文化活動引介到日本,這是一分民間外交義工工作。


 


直到去年 90 歲,中地老太太才開始申請居家照顧的派遣服務,一星期來2次,各2小時,幫忙買菜或打掃雜事,偶爾則陪同她到百貨公司買需用品。其實她是可以獨立處理這些事的,只因為獨居,子女們希望有人固定到家中走動,因應某些突發狀況。


 


初次見到她,由她的行動俐落,直覺以為她大概 70 歲左右,隨機閒聊之下,才知道她竟然如此高齡並且獨居;她說到暫住中心最開心的是,「有專人洗澡。」


 


在老人院看多了上了年紀的人,真覺得每個人有不同的「老」的狀態,同樣也有不同的「活」法,像中地老太太就是「堅持獨居而自得其樂的長者」。


 


她說子女不只一次相邀合住,她則認為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生活方式,她不想牽就子女們的作息,也不想子女為配合她做某些退讓或改變。她只願意維持兩三星期聚會一次的形式,而且每次選擇不同的茶藝館或餐廳,不想誰為誰忙,只想彼此像老朋友般輕鬆的話家常,幾十年都如此。即使 85歲時,也獨自打點出國的一切,不需人陪,對子女的擔心覺得「有點囉嗦而不被信任」的感覺,這種「覺悟」,讓她的獨居生活更健康、更自在。


 


曾問她願不願意下輩子再嫁給她的先生,她大聲的說:「不必了!」聲音大到交誼廳的人都以為我是不是和她吵架了,害我有點不好意思連忙解釋,聽她說家居生活,以為夫妻相處得不錯才問了那句話,中地老太太也不以為忤的說,她的人生 從 先生過世才開始,她很珍惜一個人住的自由,完全不用在乎別人的看法。


 


她還偷偷告訴我,雖是90歲了,常常獨自坐公車到處逛,累了就找咖啡廳坐下來,這些都不想對子女們說。很多人不放心老人單獨活動,中地老太太倒看得開,她幽幽的說:「人生不就是意外加上偶然而相互變化的結果?害怕意外的人生,如何走到下一步呢?」除了點頭,我也不知說些什麼才好!





(布拉格夜未眠)


 



(黃金小巷因卡夫卡而遊客如織)


 


 



(無論到哪旅行我喜歡邀當地人合影)


 


比才:卡門(間奏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王子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