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可以吵、可以打,但是不妨先來個定義,「何謂『失言』」?


 


Queen(姑隱其名)是我佩服的,光是以她75高齡出生台灣竟能精通美、日語這一點,就夠讓人一鞠躬了;何況她謙虛到不行的態度。


 


那是在一趟旅遊途中的賞鯨船上,有位營造商太太一路穩坐如山未見起身,因為腳不方便不知是否與體重有關?無視於同船團友正全力專注的以眼光追逐著窗外隨浪現身海面的鯨豚,時而發出間歇性的驚呼連連!似乎她對團員的興趣高於海豚,座上的她一昂頭問站立於她正前方的Queen:「妳幾個小孩?」


 


2個。」Queen微笑應答著。


 


「男的女的?多大了?」繼續調查....


 


「一男一女,男的00歲、女兒00歲,女兒哈佛碩士、兒子……」詳細報告.....


 


「妳住哪裡?」鍥而不捨上窮碧落下黃泉窮追狂問就是要一探究竟,在一旁的我實在甘拜下鋒。


 


只聽見微弱細小的音量帶著輕輕的微笑從Queen嘴裏慢慢的吐出:「ㄟ~敦化南路。」


 


我的天,我心想真服了這倆個人!一個嘛好像祖宗八代都要把你挖出來似的窮追猛打;一個嘛,說她住敦化南路的樣子就好像是她住五分埔!


 


這是我對Queen這個人第一次產生深刻印象。


 


後來有機會再多次接觸,更發現她展現的泱泱大度及高度低調的修養。前所未見是如此的讓我驚豔!


 


有一次我轉述一位友人如何熱心公益出錢出力,她只是聽並表示相當讚許。後來我從網路文章獲知,搞半天人家成大一捐就是伍百萬!問題是當我讚美別人時她卻絲毫不頌揚自己包括她老公。


 


好!故事說到這裡,那麼這應該是位完美無缺的人了吧?


 


讓我們換一個場景,某個飯店,午間餐敘,來了從未謀面貴婦二人當然由我來介紹雙方,就在我興高采烈的簡介完崇拜如偶像的Queen笑道:「這個人是sales!」


 


我當場整個臉上三條線。一向言必由衷的我極度愛惜羽毛也相當以自己的誠信為傲,怎麼這會兒竟成了舌燦蓮花的sales


 


那滿腹的委屈三天後才自己解套,是我自己小心眼,sales有什麼不好?正面是善於行銷,她是對自己表達謙遜,對我並無惡意,只因她是董娘我就有鬼了。這一想透,不覺莞爾,真是庸人自擾!


 


自己怎麼認為是一回事,別人是不是這麼認為呢?


 



 


再舉不久前最轟動的失言案例,記得外交部派赴多倫多的郭冠某失言事件嗎?


只是一句~我們是高級的外省人哦,不得了!天塌了!


 


其實看他全文 就知道有那麼一些怪,被拿出來政治操作意味極濃,這位仁兄文筆極好,你看了就知道,顯然斷章取義了。他如果有錯,錯在說錯時候,高不高級根本不是新鮮詞早有人用過,完全相安無事,郭某還真是冤,要怪得怪他自己,不是不能說,要早說!早60年說保證沒事。


 


梁容若先生在民國四十年發表過一篇「最後一課與芝山岩精神」這文章裏頭寫道『……臺灣淪陷了半世紀,日本人用最大的政治力量、文化力量,想消滅漢語跟國文,其結果日語使用的還是限於極少數人,漢文報繼續刊行了許多年,在高級文化界仍然用漢文讀書作詩。…….


 


這高級可就沒人攻擊了,差別不在高級的究竟是文化界還是外省人,在於時空!我還是回歸那句老話,人對就好,人好就對!


 


說話,是很自我的事,本來何有可議處?





偏偏就是一個「我執」不讓消停,非要逼到欲加之罪不可。

誰有資格指著別人說你說什麼是、你說什麼非?


 


所以講這個無不無聊?蠢不蠢?我不懂,有啥好不開心的?

親愛的好朋友收到你的e-mail還真高興!我就知道聰穎如你一定想得透!謝謝你的雅量海涵及讚美!


 


聖經雅各書第三章第二節:


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


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


他就是完(全)人。







註:這梁容若何許人也?乃古今文選四大編輯之一(其餘三齊鐵恨、鍾露昇、方祖燊)。



布拉姆斯-沉思曲
http://www.youmaker.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王子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