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你兒子愛的


母親節剛過,應該是幸福美滿的Rainbow 從電話那頭冒出的第一句話竟是:「最近心情好差,簡直氣死我了。


 


「哦!怎麼了?」


 


「妳知道嗎?我媳婦回台灣竟然沒回來,直接就回娘家去了.


 


唉!面對她的訴苦我差點脫口而出:「妳實在喔~人在福中不知福耶!」


 


Rainbow和我共事約莫5年光景,她個性開朗打扮入時、人也能幹,典型賢妻良母,不只做的一手好菜,家裏更是一塵不染,心直口快是她特性,每天一早到辦公室,所有的她家昨天發生的大小事她會一五一十的做實況報導,就這麼陸陸續續瞭解她的家庭。


 


她的兒子從小唸資優班成績優異課業一向無需她操心,直到拿到土博士學位就業後認為不足,遂又赴英國攻讀洋博士。那時兒子的女友已經到他家住一段日子,就決定陪同前往英國。


 


Rainbow一聽非同小可,英磅匯率當時近NT.60,小倆口同行生活費加學費相當可觀。因此十分反對倆人同行。


 


「錢是小事,我們家負擔得起,妳不想想兒子那麼懶,在國外生活起居有個伴也很好啊。」最後還是 明理的 先生規勸她,才得以成行。


 


數年後,女孩已成了兒媳,兒子在大陸發展,小倆口在大陸定居,最近媳婦回台即將臨盆準備要生第二胎了。


 


這期間婆媳紛爭不斷,大事沒有總是為些雞毛蒜皮的瑣碎小事發生齟齬。有一次跟親家母告狀:「妳女兒真會頂嘴,我說一句她說十幾句。」


 


「那叫做有個性吧!說起來親家母妳也真是偏心ㄛ,老大在美國生,這老二怎麼就在台灣生?.至於我這個女婿啊~我實在沒什麼好嫌的….


 


Rainbow氣到快吐血,她跟我說:「我兒子雙料博士她要嫌什麼?簡直莫名其妙!長孫特地去美國生產,花了台幣100萬;這第二胎雖回台生,光剖腹生產和待在醫院的月子中心也要價不菲,約29….」她繼續著:「妳知道我媳婦竟敢說我講話ggyy的,我罵她妳敢再說一次看?這話很不雅耶!」媳婦顯然已經豁出去了才不怕冒犯婆婆,我心想。


 


Rainbow老說媳婦是「麻雀變鳳凰」,她女兒就曾提醒過她,要她別這樣說自己的兒媳。親家是退伍老兵與在市場賣糖炒栗子的親家母年齡懸殊,社會底層的背景致與親家母雙方言談完全不投契,她可能心理始終認為女孩根本配不上她兒子?幸運的是她有位好丈夫總能適度開導她。


 


上一回媳婦回台,和在台許久未見的友人相約去喝下午茶,就把孫子託給她,明明帶孫是件快樂的事,她偏就在電話中口沒遮攔的跟朋友說些,媳婦真好命、孫子很皮、她被綁著哪也去不了…..云云之類的話,偏巧樓上尚未出門的媳婦全聽到了,說她婆婆老在背後講她的壞話。天啊!偶爾含貽弄孫明明是件天倫樂事,只因一個嘴碎又起勃谿。


 


不僅如此,美容院的髮型師也加入戰局,洗一回頭而已就能轉述:「我問妳媳婦不用煮飯嗎?她說這房子又不是他們自己的為什麼要煮?」


 


這件事也把她氣炸了,她說:「上次回來就跟我講,我們在台灣都沒有屬於自己的房子,人家他(指兒子)的同學回臺灣都回自己的家。」


 


「我就打電話跟兒子說:你老婆怎麼這麼講?這難道不是自己的家?」


 


這寶貝兒子也鮮,竟回老媽說:「她(指兒媳)說的也沒錯啊!本來這就不是我花錢買的房子。」


 


一向個性不服輸的Rainbow就為兒子一句話,真的又貸款買了一棟給兒子。我問:「都退休了妳又買房子了?妳現在到底幾間屋?」「沒多少,四間而已!


 


那,兒子領不領情?兒子說:「我不要!」


 


原本該是個美滿的家庭,偏偏一個念轉不過來,她家婆媳的故事還在繼續上演著…..


 


她並沒要我給意見,通常我只是個最佳聽眾,如果這是你的朋友,你會怎麼做?


 


 


其實每個人家都有故事發生,婆媳不一定該是一場永無止息的戰爭。愛兒子千萬別逼兒子選邊站,永遠記得,對兒媳好才是對兒子好。當初兒女的婚事如果你已經認同、也給主婚、並辦了喜宴,就該持續支持和祝福,不是嗎?


 


我的格友Mochi分享她的經驗給普天下當婆婆的:


 


做婆婆很容易的,愛你兒子愛的,沒事不要去打擾小兩口的二人世界


需要幫忙的地方儘可能幫他們


一個好婆婆,要有自己的興趣,常跟老公一起出遊


人無論幾歲,都要有自己的生活,這樣大家都快樂,對吧?


 




 


Schubert - Ave Maria (Oper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王子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