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  有人說過:「孝子不是好丈夫!」別以為哈尼是孝子,他是君子君子遠庖廚!除了廚房以外洗衣服、晾乾、收衣服、曬被子、吸塵、擦地、倒廚餘、洗窗簾、燙自己的衣服、刷自己的皮鞋所有家事他幾乎全包,不只如此,體貼的他還會順便幫我洗漱口杯、手錶、而且會切好水果等我洗完澡享用,鄰居都知他是新好男人也是家事達人。他雖不是最好的但絕對比下有餘,他只是搞不清楚狀況。


 


我坐在梳妝台前沉吟良久…..,回想這些日子以來的種種。雖說迄目前為止伺候公婆未必事必躬親,但是日日都是挑戰。記得剛回到西螺時看到廚房情形我真的很感動,平常我們回家顯然經過婆婆事前整理,再早以前幾次回去我都幫婆婆清洗流理台、冰箱後來她竟在每次我們回家前先做好,所以這次突然跌倒才發現她生活的原貌。多虧外甥女佩芳回來,陪我一起清廚房,幫著我一塊重洗了許多油膩的鍋碗瓢盆廚房才能繼續運作。婆婆的好人緣經常有朋友送來蔬菜,結果有一堆是市場賣剩的老芹菜,我炒了實在嚥不下,後來只好和佩芳套招,假裝她要帶回台北其實是幫忙拿去扔掉。


 


公公已經87了,他的身體很好,每餐飯後都有小酌半杯的習慣,但不過量、酒品也好。老人家用過的筷子就插在酒杯上,我要拿去洗竟說:不用。如果他用筷子挾過的那盤菜,人家(除了我還有看護呀)還敢吃嗎?也不知從何時起老人家開始有這奇怪的舉措?怎麼辦呢?也不能直說,糾正長輩總是不好。


 


讓我靈機一動!我想到以前祖母在時,媽都特別為她準備有私房菜,諸如:醬油清蒸比目魚啦,味全醬瓜絞肉醬啦,反正適合老人牙口吃的菜,我們小孩都不準吃的!因此從我回西螺就給公公準備了一鍋豆腐皮滷鵝肝、有時候換當歸枸杞虱目魚肚等,總算解決這難題。公公感動到不行,在背後我則因破除老人不良生活習慣衍生的孝行而充滿了無限的罪惡感。


 


我和哈尼在台北生活談不上吃香喝辣,但至少倆人總是4菜一湯,婆婆對我和看護飲食既有意見,而我又不能虧待人家再說我自己也要吃啊,怎麼辦呢?只好把有些菜放餐桌,我們倆陪婆婆在客廳茶几上吃,事後再到後面吃其他的菜,或是有時候把菜埋在飯下面,為了順從長輩每天上演諜對諜。


 


公婆是全世界最善良的老農,常聽人說養雞的不吃蛋,種菜的不吃菜。通常種菜的都自己留一畝田種自己吃的,可是我的公婆從不做這樣的缺德事,我們吃的和賣的從來都是從同一個菜圃出的。不管公婆的價值觀如何的與我們不同,絕對只是常年物力唯艱的環境造就,沒有對錯,他們依然是我尊敬的雙親。


 


明天哈尼就要回來了,要我親自侍候?辛苦了這麼久,真的要臭臉給他看嗎?對著鏡子,我試著微笑,然後再笑,再開心點!我想沒有什麼難得倒我的,如果這點小事都不行,那我還是我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海王子媽媽 的頭像
    海王子媽媽

    海王子媽媽的部落格

    海王子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